当前位置 :
首页>人物风采

第一期|矿山“情义哥”11年不变的承诺——“有我在,这个家就不会垮”

发布日期:2017-09-02 16:03 浏览次数: 字体:[ ]

      马峰今年45岁,和妻子李芳结婚17年。 这也意味着,他悉心照顾瘫痪在床的内弟李小涛和偏瘫的年迈岳母,已整整17年了。 作为义煤集团常村矿通风队的一名普通降尘工,马峰17年如一日地照顾内弟和岳母的爱心、孝心,在义马传为佳话,感动了无数人。 

     近日,记者来到义煤集团常村矿,在马峰去年刚刚搬进去的70平方米的新房里,见到了正为内弟细心按摩的他。

    “爱她,就接纳她苦难的家” 

     1999年,27岁的马峰经老乡介绍,认识了文静贤惠的李芳,并打算结婚。但马峰的家人对这门婚事不太满意:李芳因小儿麻痹后遗症导致右脚有残疾,不要说干重体力活儿,就连走路都不方便;李家兄妹5人都没有工作,其弟李小涛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,长年卧床——李芳家的负担太重了。但马峰却对李芳十分钟情,她家的困难,善良的马峰并没认为是沉重的负担。面对马峰真诚的爱,李芳虽感幸福却又有些担心:“我嫁人走了,谁来照顾这个家?”“要是你同意,结婚后,咱们和你父母一起住。一来照顾父母,二来照料小弟。”马峰向李芳承诺。“爱她,就接纳她苦难的家。”回忆当年的选择,马峰一点儿都不后悔。

马峰照顾爱人.jpg

     2000年“五一”前夕,马峰和李芳举行了婚礼,马峰做了李家的上门女婿,也给这个愁云密布的家庭带来了一抹希望的曙光。那时的马峰就下定决心,不离不弃地照顾妻子瘫痪的弟弟和家人。 17年过去了,马峰是这样说的,也是这样做的。

    “他是我见过最实诚善良的人”

    “今天的篮球比赛看了没?”在李小涛的床头,马峰一边帮他按摩胳膊,一边笑着问。今年37岁的李小涛,14岁就患了类风湿性关节炎,3年后全身瘫痪,生活对他而言,毫无色彩。17年来,给瘫痪的内弟擦身体、按摩、洗澡、翻身、助其大小便,成了马峰上班、料理家务之余的一项重要工作。小涛全身瘫痪,只有手能动。为了让他的生活不至于太枯燥,马峰从同事那里找来旧电器配件,拼装成录音机、收音机供小涛收听节目、排解苦闷。看到内弟心情明显好转,有时还跟着收音机放的歌曲哼几句,马峰十分欣慰。不久,他又把家中的电视机搬到小涛床前,并专门制作了一根小木棍放在他身边。家中无人时,小涛便用小木棍开关电视机、调换频道,时间长了,每天操作这根小木棍对锻炼小涛的手臂起到了一定的作用。 搬到新房后,马峰又为小涛添置了一台电脑。马峰把电脑显示屏放在一个可以自由活动的架子上,又精心制作了一根可以调解的细绳,小涛只需拉动手上的绳子,便可调整显示屏与自己的距离。“他爱看体育节目,最喜欢篮球,是姚明的“铁杆粉丝”。谈起内弟,马峰满是怜爱,一边说一边还不忘为他驱赶房间里的蚊子。 马峰总是想方设法让小涛高兴,帮他和老同学联系、鼓励他学习电器知识等。在姐夫的帮助下,李小涛慢慢学会了电器修理,简单的故障对他来说根本不算什么问题。一次,家里的闭路线接头接触不良,马峰说要去买一个。“花那钱干啥,拿过来我看看。”一会儿工夫,接头就被小涛用电烙铁焊接好了。很小的一件事,却让全家人十分高兴,小涛自己也非常自豪。想到17年的相处,谈起这份不是亲兄弟却胜似亲手足的情义,李小涛眼含泪花:“姐夫是我见过的最实诚、最善良的人,我对姐夫的感谢是任何语言都表达不了的。”

马峰给内弟按摩.JPG

      “好女婿,比亲儿子还孝顺”

      2005年春节前,马峰的岳父突发心肌梗死,弥留之际拉着他的手说:“好女婿,你照顾小的,伺候老的,吃了不少苦,你是俺李家的恩人哪……”说完泪流满面。 年迈的岳母经不住打击,脑中风复发住进了医院。马峰一下班,便医院、家里两头跑,没有片刻休息时间。同室的病友都夸老人养了个孝顺儿子,岳母哭着说:“好女婿,他比亲儿子还孝顺呐!” 家里事多难多,马峰一人担当,全家的开支都压在他一人身上。日子长了,马峰学会了精打细算。每月一发工资,他就先把当月的生活必需品买回家,其余的钱全部用于给岳母和内弟买药、输液。17年来,岳母每年要固定输液两次,每次都要花销几千元,李小涛的日常治疗也需要花钱,如今家里还欠有外债两万多元。 居委会李阿姨见记者采访,忍不住说:“快报道一下这个好女婿吧!他家两个病人,没有他,可咋活呀!”

      “他有困难从没找过队里” 

       在工友陶世超眼里,马峰踏实、诚实、有礼貌,工作时宁愿自己累点多干点,也不让别人受累加班。有一次,马峰和几个工友下井作业,一个排水管的接口漏水,夹杂着煤屑的污水喷起数米高,眼看积水已深到腰部,如果不及时补救,会影响工人进井作业。马峰见状把自己的外衣一脱捂住漏水的接口,凭着多年积累的工作经验,熟练地给坏接口换上了新零件。提起马峰,工友们都很佩服。陶世超说:“他内心很坚定。”通风队队长王平说:“他有困难从没找过队里。”马峰和妻子常说,人人都有困难,不能要求太高。“我是个党员,不能总伸手向组织求助,自己能克服的,尽量不求人。”马峰微笑着说。 

      去年6月,李芳突发脑溢血,几万元的治疗费对这个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。没想到今年5月,妻子再次犯病,因脑血管破裂住进医院。 提起妻子,一向坚强的马峰忍不住有些哽咽:“她是我最大的助手和后盾。现在,家里的“台柱子”倒了一根……”“但是,只要有我在,这个家就不会垮!”瞬间的情绪低落之后,马峰扬起的脸上重新写满坚强。 

      感人事迹搬上舞台

      马峰的故事感动着很多人,常村煤矿号召全矿职工向他学习。妻子住院后,110名矿工自发捐款,单位领导送去了慰问金和生活用品。去年年底,马峰一家搬进了由棚户区改造的新居民区。常村矿工会还以马峰为原型,创作了话剧《煤矿汉子》,先后在三门峡、义马以及义煤集团各基层单位演出20多场,引起强烈反响。今年8月15日,在河南省“道德模范故事汇”基层巡演活动启动仪式上,马峰的故事被倾情演绎,令人落泪。 作为常村矿通风区一名普通矿工,马峰多次荣获集团公司和常村矿的先进生产者、优秀共产党员、十佳矿工等荣誉。2009年,马峰被评为义马市“十大文明标兵”…… 巴尔扎克说,苦难,对能干的人是一笔财富,对弱者是个万丈深渊。个头不高的马峰,用他瘦弱的双肩和人间至纯的大爱,为一个苦难的家庭撑起了朗朗晴空。


【打印本页】【关闭窗口】

分享到:
0

义马市常村路街道办事处 版权所有
备案号 : 豫 ICP备05002404号
地址 : 义马市常村路 邮编:472300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