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 :
首页>党建动态

常村路街道:不断探索有效载体 提升基层治理水平

发布日期:2020-06-08 10:50 浏览次数: 字体:[ ]


 

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,全力提升社区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,促进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,常村路街道党工委积极探索三“+”服务模式,进一步促进基层党建全覆盖、社会动态全掌握、公共服务无遗漏、社会管理无缝隙的管理目标。


探索“党建+自治”模式  给社区治理构筑共同体

一是强化网格党支部建设。为强化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,常村路街道党工委大力弘扬“支部建在连上”的光荣传统,积极开展网格党支部建设,在各社区均成立了网格党支部,实现了网格党组织的全面覆盖;在各社区建成了“网格党支部党员活动中心”,进一步优化提升社区党员活动阵地建设。二是选优配强自治组织。按照“一征三议两公开”原则,各社区完成了楼长、楼院长的选拔配置工作,在辖区构筑起“社区网格——楼院网格——楼栋网格”的“三级网格”体系,进一步夯实了基层自治组织建设工作。三是推动“党建+自治”工作模式。通过疫情防控、五城联创等工作,发掘出了一批热心公益的年轻人才,并积极引导他们参与社区治理。目前,通过党建引领居民自治,两社区已解决了沉积多年的因物业撤出导致垃圾堆积成山、楼道照明设施欠缺等问题,得到了居民群众的一致好评。



探索“虚拟+实体”模式  为社区服务创建新平台

一是建立虚拟社区。充分运用“互联网+”建立信息化服务平台,通过组建网格微信群、楼院微信群,让社区服务贴近百姓生活;同时,居民们通过微信群进行生活交流、互帮互助,共同参与社区治理。二是推动虚实结合。针对困难群体或者老龄化群体,采取主动上门服务的方式,为居民提供方便贴心的服务;针对年轻群体及流动群体,采取网上办公的方式,对其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。通过虚实结合的工作方式,帮助居民解决实际困难,努力实现了“大事不出社区、小事不出网格”。




探索“走班+坐班”模式 为联系居民打造零距离

一是工作职能模块化。重新划分社区工作岗位职能,为居民提供精准化、模块式服务,让居民办事有人找、方便找、定点找。二是充分贴近群众。按照“走班+坐班”的工作模式,深入群众家中为群众解决困难、提供志愿服务,充分贴近群众,提升服务水平。


下一步,常村路街道党工委将通过转变服务模式、提高服务水平,进一步提升社区治理能力,努力把社区建设成和谐有序、绿色文明、创新包容、共建共享的幸福家园。


【打印本页】【关闭窗口】

分享到:
0

义马市常村路街道办事处 版权所有
备案号 : 豫 ICP备05002404号
地址 : 义马市常村路 邮编:472300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