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 :
首页>人物风采

《党课开讲啦》第八讲丨牢记“三个转变” 大国重器圆梦

发布日期:2020-08-24 09:13 浏览次数: 字体:[ ]


  《党课开讲啦》第八讲的主讲人,是中国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、副总经理王杜娟。作为我国盾构机国产化研究的开拓者及产业化发展的重要参与者,她长期致力于盾构机国产化研究、开发、制造,为国产盾构机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做出了卓越的贡献。

   王杜娟踏入这个行业已经快20年了。20年来,有很多事在心里记忆犹新,而印象最为深刻的则是她向习近平总书记的三次汇报。


  2014年5月10日,总书记视察河南期间,来到中铁装备的总装车间,这是王杜娟第一次向总书记汇报。总书记听完王杜娟的汇报后非常地高兴,在中铁装备的总装车间做了6分钟的讲话。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:“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、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、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。”


   2019年3月8日,总书记来到了河南(代表)团参加两会的审议,王杜娟又有机会向总书记汇报企业5年来践行“三个转变”做的一些工作。总书记一边听一边点头,还问了王杜娟几个问题。他最关心的是现在世界第一品牌是哪里?企业还有哪些差距?目前的关键部件有没有“卡脖子”的?王杜娟一一向总书记进行了汇报。

   2019年10月1日,王杜娟又有一次非常特殊的机会给总书记做了一次汇报。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日子里,王杜娟受邀代表中央企业乘坐“春潮滚滚”彩车参加了群众游行。王杜娟在花车上的位置正好面向天安门,因此她的第三次汇报是以挥手致意的方式完成的。

   盾构机是一种在隧道施工中的关键设备,被称为地下穿山越海的工程机械之王。使用盾构机挖掘隧道、建设地铁会大大缩短工程时间,提高安全性。

   2002年,为了打破“洋盾构”一统天下,中国时时刻刻都会被“卡脖子”的局面,由18人组成的盾构机研发项目组在新乡正式成立,王杜娟也光荣地成为其中的一员。那一年,她24岁。

  经过艰苦卓绝的探索,2008年,我国第一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合土压平衡盾构研制成功。如今,中国盾构机的品牌已经享誉世界,实现了从“追随者”到“引领者”的转变。凭借优秀的设计、过硬的质量和周到的服务,“中国盾构”逐渐在海外市场受到欢迎。

  这20年来,王杜娟见证了国产盾构从无到有、从有到优、 从优到精的过程,也见证了一个又一个国之重器的问世。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在人生职场上

王杜娟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的

华丽转身

身份在变

职责在变

唯一不变的是她的坚韧

执着和献身中国中铁

振兴民族工业的追求与梦想


【打印本页】【关闭窗口】

分享到:
0

义马市常村路街道办事处 版权所有
备案号 : 豫 ICP备05002404号
地址 : 义马市常村路 邮编:472300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