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 :
首页>党建动态

常村路街道:党建引领有力度 社区治理有温度

发布日期:2020-08-07 09:09 浏览次数: 字体:[ ]

现在小区的环境真是好,再也不像从前那样垃圾成堆,污水横流,我们在这里住着舒心多了南山小区居民张大爷激动地说道。

自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以来,南山楼院环境卫生问题一直是常村路街道治理的头疼事,物业公司撤出,垃圾成堆,污水横流,甚至有人将垃圾点燃差点引发火灾事故,眼看楼院环境一天比一天糟糕,与街道打造“示范性”社区的做法背道而驰,不仅居民生活的不舒心,社区工作者也是如坐针毡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
立足问题找方法,党建引领是关键

为了尽快解决楼院治理难题,达到居民满意,常村路街道工作人员带着问题深入楼院,历经半年时间,逐户走访,收集民情,了解民意..

南山楼院建于半坡上,共17栋居民楼,位置较为分散,四周为林地环绕,典型的开放式楼院。常住人口约700余人,平均年龄在65岁以上。虽然楼院地理位置特殊,人员年龄偏大,但经过深入了解,居民中也有威望较高的老党员,甚至有些是煤矿退休的领导干部。在确定这一信息后,常村路街道从党建角度出发,派出工作专班,逐一与党员谈心交流,动员他们积极参与楼院治理。在街道党工委的精心指导下,多次召开党员大会,研究楼院治理问题。经过不懈努力,于今年3月,成立楼院网格党支部,至此,南山楼院组织网络建设初显成效。

 

凝聚人心解难题,赢得群众满意票

有了党组织,怎样凝聚人心共同改善楼院环境面貌又成了难题,光靠几名老党员肯定不行,如果居民的思想不能彻底转变,那网格党支部就成了摆设,问题还是得不到解决。

为了彻底改变楼院环境面貌,党支部成员发挥了很大作用。他们充分发挥自身优势,晓之以理,动之以情向每户居民谈心交流,原来大部分居民是更愿意自己来管理楼院。在充分征求居民意见的基础上,楼宇长选举工作紧张有序的展开,在党支部的指导下,共选出17名群众信得过,责任心强,热心公益事业的楼宇长。在党支部的带领下,一场轰轰烈烈的环境卫生大整治悄然展开,不到1个月的时间,居民用自己的力量清洁小区卫生,拆除私搭乱建,平整道路...

   

街道也根据居民需求在楼院旁修建了小型游园方便居民休闲娱乐,社区党总支投资5万元安装150条连椅方便居民休息。在街道党工委、社区党总支、网格党支部的共同努力下,南山楼院环境面貌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,同时也得到了居民的交口称赞。



组织网络全覆盖,共建共享谋发展

南山楼院治理成功的经验启发了街道其他小区,依照党建引领总体思路,截止目前,常村路街道党工委已在辖区建立10个网格党支部,9个居民自治组织,实现了组织网络全覆盖。在党建引领下,居民自治组织的推动下,切实帮助居民解决了生活中各类难题,居民心中也有了归属感,有些已经搬离小区的住户也陆续回到家中,共同参与小区、楼院治理工作。同时,街道党工委也积极引进毛绒玩具加工厂,为社区居民提供了160余个就业岗位,缓解了因煤炭形势低迷造成的就业难问题。经过街道党工委一系列的举措,坚定了辖区党群共谋发展的信心和决心。

 


【打印本页】【关闭窗口】

分享到:
0

义马市常村路街道办事处 版权所有
备案号 : 豫 ICP备05002404号
地址 : 义马市常村路 邮编:472300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